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委动态

龙湾区建成全省首个“法治主题”机关党群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12-23 10:06:31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里的律师很热心,也很专业,服务特别好,我那个纠纷现在终于圆满解决。”龙湾区永中街道的王老伯前些年与人合办了一家餐饮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难以为继,产生了债务纠纷,当得知龙湾区司法局有个“党员律师调解室”时,就马上过来咨询并成功接受了调解。

 

为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创新基层治理方式、丰富基层治理手段,拓宽党建统领、司法为民的平台和渠道,龙湾区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龙湾区司法局打造了全省首个“法治主题”的机关党群服务中心——“瓯江红·龙湾区司法局机关党群服务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接待各类服务对象680多人次。

 

聚焦法治主题

该中心在龙湾区行政复议中心的基础上,采取“融合+整合”“个性+特色”“线上+线下”的方式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430多平方米,分为政治训练区、公共服务区、志愿服务区、党建展示区、文体活动区等5大功能区块。建有一个全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听证庭,率全市之先开发建设了网上复议小程序,实现在线申请、受理、调解、送达等功能;听证室同时引入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可实现听证笔录同步转换、在线质证等功能,提升了行政复议的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水平;在法治之家,可以开展法律咨询、心理疏导、VR浸入式教育矫治等,还打造了一面以党建、法律为主,兼有文学、艺术、娱乐等领域书籍的有声读书墙,机关党员、基层群众可以通过手机扫码阅读,目前上线书目达120余册。

 

突出服务功能

秉承“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龙湾司法精神,依托该中心采取“中心+”模式,打造公共法律、基层法治、民营企业和特殊人群等四条服务链,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在中心建立党员志愿服务之家,引导党员律师组建“法雨春风”公益法律志愿服务团,开展“名状一对一”活动,深入村社、企业等基层开展志愿服务;率先推行“先锋助调”模式,成立了“党员老娘舅”调解服务队,利用党员主导调解的身份特点和地缘优势,推动矛盾化解和平安创建;在中心设立龙湾首个以党员律师为主体的企业法律顾问团,提供定制涉企法律服务等措施,加大精准普法和咨询答疑的力度;开展“红心1+1”志愿结对帮教,举办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暖心法制教育活动,助力特殊人群软着陆。

 

强化深度融合

按照“党建统领、司法为民,功能集成、开放共享,数字赋能、服务党群”的理念,统筹机关党建、法律服务、宣传展示、教育培训、队伍建设等功能,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有一个党代表工作室,有1名市党代表和4名区党代表入驻,为群众提供包括法律服务在内的各类服务;打造由区司法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孙晓武领衔的“红匠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党建实务研学,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坚持“党建+法治”互融形式,建设宪法的发展史长廊、红船精神等“八大精神”长廊和“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等法治金句长廊,让每位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精神的磅礴和法治的力量;结合主责主业,精心凝练“红心12·4”党建品牌,熔铸“1”颗红心、夯实“2”大支撑、优化“4”项行动,为奋力打造龙湾“一区五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