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支部传真

无讼社区 党建先行-----龙湾法院第四党支部打造党建审判深度融合助企惠民

发布日期:2021-07-05 10:01:27 浏览次数: 字号:[ ]

状元法庭根植状蒲片区,是法院工作的最前沿、化解矛盾的第一线,状元法庭所在的第四党支部以党建促审判,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党旗插在法庭”,以院领导分管工作为主线优化调整支部设置,通过亮好鲜明党性的底色,坚持为民服务的本色,突出品牌创建的亮色,全力打造党建工作共同体。

一、积极互学、提质增效。强化“红色领航”顶层设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分享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提供青年支委互学、互鉴、共享的平台,促进青年支委以点带面,快速成长,提质增效。2021年以来,积极参加区直机关举办的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参观中国联通温州市分公司的智慧党建交流学习、观摩学习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建工作示范点以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形成完善的党建工作传导链。

二、服务驱动、品牌共建。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将红色触角延伸到社区,延伸到基层乡域治理“最后一公里”,筑牢党建工作主阵地。依托状元法庭已经搭建的一街道一员额法官机制,加强与街道的协调配合,完善诉调对接平台建设,通过开展人民调解培训、开展巡回审判等方式,汇聚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结合诉源治理、无讼社区品牌构建等方案,将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如到区域内乔顿集团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暨民法典宣讲”活动、到龙湾残疾人之家开展困难农户结对活动。

三、创新载体、有序推进。2021年4月16日,第四党支部召开党建交流工作会,与院机关党委就如何做好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充分详实的会谈,达成构建以“一走廊一书吧一党建活动室”为整体的党建阵地,营造党建工作整体氛围的共识。此后,第四党支部着力打造法庭“一走廊一书吧一党建活动室”,并以“党建书吧”为载体陆续开展宣讲会、诵读党史、“民法典论剑”、“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此外,设立第四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强化学习强国学习排名,开展志愿服务和疫苗接种等相关活动,打造党建工作共同体,提升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切实推动支部审判业务再创新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