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支部传真

区司法局走出“党建+法治”融合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12-31 10:09:5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龙湾区司法局始终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找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与切入点,悉心书写新时代党建、法治齐头并进的新篇章。

据悉,今年7月,龙湾区司法局正式完成“法雨春风”特色党建品牌的打造,通过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融合推进,将“12·4”国家宪法日的三个数字进行解构,充实“1”——“一颗红心永向党”,“2”——“党建联盟组织阵地双联动”,“4”——“四条党建服务链”等内涵,走出“党建+法治”融合新路径,为法治龙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注入更强劲的新动力。

吹响领航集结号,组建“红色先锋”团队

今年10月30日,该局对机关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经差额无记名投票方式,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龙当选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充分表明了全局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抓业务的决心。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战斗力与影响力,龙湾区司法局创新性将“共同体”理念引入到党建工作中,与各律师事务所、“双组双促”联系村、龙湾农商行相关支部组建了“红心12.4”党建联盟,依托党建共同体集结局机关支部、8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2个联村支部、龙湾农商银行机关第五党支部合计314名党员的力量,通过理论联学、资源联想、活动联办、作风联抓等形式,实现共同体支部互帮互学、共创共赢,打造了一支力量更强、专业更精、服务更优的“红色先锋”法律服务团队。

据统计,这支团队通过普法抖音、法治讲座等形式,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2730次、评估排查涉企风险60次,助力企业获得政策支持62次,解决涉企难题420个。此外,他们还创办了9期“金融+法治”夏令营普法小课堂,邀请律师开展法治讲座,为超过400名的学生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

编织阵地辐射网,架构“一核多元”格局

强化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目前,龙湾区司法局联盟党建示范阵地集群以该局互融型党建中心为核心,以智慧社区矫正中心、数字化行政复议中心、法治长廊、法律援助党建示范窗等阵地为支撑,以党建共同体中的律师事务所“党旗红”党建阵地、龙湾农商银行“党史、宪法、行史”展示厅为延伸,搭建起一核多元的阵地网络,形成先锋示范辐射效应,引领红色法律服务向好向优发展。

夯实党建服务链,扩宽法治红利覆盖面

发挥爱和书记这样的基层党员身份优势和地缘优势来主导促成矛盾就地化解,这是区司法局“基层治理党建服务链”里的一项重要内容。基层治理党建服务链依托联村共建的载体,引导党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社区、学校,为群众开展涉法服务,破解村居自治中的涉法难题及联村群众的具体困难。

此外,除了基层治理党建服务链,龙湾还构建了公共法律服务、民营企业、特殊人群三条党建服务链。

为支撑公共法律服务党建服务链,区司法局号召党员社会律师、公职律师,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志愿团队,做好法治服务工作。同时,不断优化调整了法律援助志愿团队、骨干团队,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保障。

为支撑民营企业党建服务链,区司法局为小微园企业逐楼配置“法律楼长”,在园内设立全区首个社区党委书记个人品牌调解室暨“北园共享助调联络站”。

为支撑特殊人群党建服务链,区司法局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引入村居、和乐律师所及源大、国技互联等公司的党员力量,结对式开展志愿帮教,组织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法制教育活动”、暖心家访、“点单普法”、定点心理矫治等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