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委动态

龙湾区借助体制调整红利提升机关党建质效

发布日期:2020-12-29 09:14:2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以来,龙湾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紧紧抓住全党机关工委领导体制调整的重要时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体制机制调整改革带来的红利,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认真做好借势借力的文章,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影响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乘势而上理顺关系

为了更加精准科学地指导谋划机关党建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工委书记蔡军令每周一固定时间听取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使得部分历史遗留的疑难工作得到有效解决,尤其是部分机关党组织关系隶属、党费返还比例等困扰多年的问题得到很好地解决。结合推进“模范机关”建设,通过召开片组联席会议的形式,分三个片组展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工委书记蔡军令以及其他工委领导逐一听取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全方位掌握各机关党组织工作情况,对各单位情况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掌握。

借势而为形成合力

联合区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半年度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发现问题 240余个,督查结束后下发综合情况督查通报,并向各单位党组(党委)点对点下发督查情况反馈函,做好督查整改后半篇文章,截止11月底,各单位均已按照整改落实函完成整改。联合区委宣传部,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依据《龙湾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2020年度龙湾区(高新区)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将龙湾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列入意识形态考核,明确由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实施。同时,参与制定《关于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和《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并在充分征求区委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意见的基础上,每月收集整理学习内容,编印下发《理论学习参考》,供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不同层次的学习参考,此做法由区委常委会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予以明确。

顺势而动推动落实

根据《龙湾区巡察工作实施细则》,区委每年确定巡察对象后,区委巡察办致函机关工委,由机关工委提供被巡察对象近5年内落实机关党建存在问题,便于巡察组“按图索骥”“对症下药”“直奔主题”;巡察结束后,对个别需要由工委督促整改的问题,通过移交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形式交由机关工委办理;同时,机关工委在举办党建业务培训时,同步邀请巡察人员参加培训,全面提高巡察组对巡察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的能力水平,借势借力强势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