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支部传真

龙湾区纪委:接地气深挖本土特色“廉”文化

发布日期:2019-08-09 09:06:44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为破解“千人一面”式的廉洁宣教方式,龙湾区向本土先贤文化“借力”,通过深度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接地气的宣传手段,打造了一批特色廉政文化项目,着力传承发扬龙湾本土的廉洁“DNA”,有力地促进了全区上下崇廉倡廉的浓厚氛围。

廉洁DNA”再传承,历史人物从“墙上”走进千家万户

针对大部分龙湾后人和本土干部群众对龙湾先贤的廉政事迹和廉政思想了解不多、知之不多的情况,龙湾区纪委同区委史志办、区委宣传部等单位通力合作,精选了24位龙湾先贤的廉政故事,编印了《濯缨-龙湾先贤廉政纪事》,发起了“共读一本好书”的活动,将此书赠送给全区党员干部。不仅如此,龙湾区纪委还将上述廉政故事以纪检监察干部朗读口播的方式,制作成《“濯缨朗读者》音频文件,持续在清廉龙湾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引人入胜的清廉故事,触手可及的推送方式,熟悉亲切的“温普”语腔,让历史人物立体化,清廉思想具体化,引起了全区干部群众极大的反响。

情景再演绎,廉洁故事从“口耳相传”搬上群众舞台

龙湾区清廉故事多而受众面小,口耳相传多而以文艺作品形式表现的少,这种现状在当下无法更好地抓住大家的眼球。为此,龙湾区纪委在试听效果上狠下功夫,探索多种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演绎方式,将铁御史王诤的故事编成情景剧《铁御史夤夜斥刺客》,将永昌古堡的故事编成诗歌《古堡清风传万代》和广播剧《永昌之魂》,将家风家训编成清廉童谣《家风家训拍手歌》,邀请专业文艺人员对上述原创文艺作品进行再编排、新演绎,并搬上群众舞台、走入千家万户,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欢笑中思考,在回味中反思。

家风馆再打造,好家风从“馆内”走向“户外”

为方便更广大干部群众更加便捷地学习观英桥王氏家风家训的精彩内容,龙湾区在打造全市首个家风家训馆——英桥王氏家风家训展馆的基础上,专题打造了全省首个家风家训线上微展馆,党员、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观不限时间、不限地点、无障碍地观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的精彩内容,还可以实现在自媒“朋友圈”直接分蕴含的诚信、守法、清廉等内容。

龙湾区纪委还与温大、温医科大等温州本土高校建立了校地合作关系,通过对联、灯联、廉洁壁画等多种形式,让好家风从“馆内”走向“户外”。“事亲必孝,事长必敬,兄友弟恭,夫义妇正。”“毋习游惰,而忘治生” ……一排排色调统一的家训灯联、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家风壁画、一对对清风正气的家规门联……从龙湾区永昌堡游客中心延伸到英桥王氏家风馆长达五百米的水街上,英桥王氏家风文化的条条精华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

 “先贤人物及其清廉事迹是历史留给龙湾的宝贵财富,虽历经沧桑,在当前廉政文化建设方面依然有其巨大的价值,”龙湾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说道:“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耕文化阵地,更加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做深、做细、做实,打造更多符合时代主旋律的廉政文化项目和作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