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活动掠影 > 机关活动掠影

区教育局联合结对社区文化礼堂举办养生讲座

发布日期:2017-11-27 09:30:06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6日下午,区教育局与结对的万顺社区文化礼堂联合举办“中医手部砭法”养生讲座活动。这是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手部砭法”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得到了温州市瓯越传统文化研究会、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的大力支持,邀请陈氏手部砭法传承人陈西隆老师主讲,区二小具体承办了本次活动,来自学校所在万顺社区的近200位居民参加了学习。

陈西隆老师以视频导入,激发社区居民兴趣,语言风趣幽默。他从砭、针、灸、药等中医诊疗医术到三部九候的把脉诊疗法,从中国传统的“五行”木、火、土、金、水到对应的“五脏”肝、心、脾、肺、肾,从《神农本草经》到现代微信锻炼,贴近温州地域特点和现代人生活实际,娓娓道来、层层拨开,生动有趣地普及了许多中医基础理论和保健方法。

陈老师指出,“手部砭法”是运用现代生物全息理论,将传统砭术运用在手部反射区上,通过刺激人体相应手部反射区,进行相应的按摩或刺激,可调理相应经络、组织、脏腑等的功能,改善病理状态,从而起到防病、调理、强身健体的作用。是一种不打针不吃药,无创伤无副作用,简便、实用、有效的养生方法。他根据听众需要,主要讲解了近视、鼻炎、颈椎腰椎膝关节疼痛及肠胃不适的手部自我调理部位,及一套手部养生操。

讲座现场还随机做了2例案例示范,两位颈椎不适听众经陈老师现场手部砭法按摩治疗均有明显好转,其中一位兼有鼻塞者按摩手指一分钟左右就通了。由于“手部砭法”简便、易学、起效快,受到了听众普遍喜欢和好评。讲座一结束,许多人就围着陈老师问这问那,有两位女士还带着孩子请老师帮助,陈老师都耐心地作了解答和调理。

据悉,这次联合活动也是区教育局与万顺社区文化礼堂今年九月份结对以来开展的第三次活动,“手部砭法”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参与人数较多,社区居民普遍喜欢,取得了可喜的效果。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深入推进社区教育,开展多样化的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